藏锋。

您看得开心,我写得欢喜
码的字都放在这里
感谢喜欢❤
一切作品不开放转载
望理解。

[忘羡] 半日落闲花 6

终于可以展开写了,少年魏婴和少年蓝湛那些不得不说的事。×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从前云深不知处书院每隔一段时日便会带弟子们出一趟书院。或去山间踏青,或去孔庙祈福,也有去田间耕作的,总之是让弟子们游玩一日。可自从换了老古板蓝启仁执教后,这项活动便被取消了。


此时正值秋日,魏婴在蓝家听学已有大半年,城郊山间大多都落了一地黄叶。蓝家此处选址尚好,后山的叶子未曾落尽,黄绿相间混杂在一起,颇为好看。如此秋高气爽之际,且中秋将至,迂腐古板的蓝启仁难得放下了书卷,领着弟子们去城西的孔庙里祈福。


蓝家选址城东郊外,要想到城西,就必须从城东郊外入城,再横穿整个姑苏城。其间还会路过离城西不远的江家。由于所行路程较远,蓝启仁不许弟子们乘车,故少年们起了个大早,在蓝启仁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就进了城去。


魏婴身边从来不缺同龄的伙伴,此次出行,更是成群结队,身边的一群少年扎堆簇拥着魏婴,好不热闹。反观蓝湛素喜安静,只身一人缓缓行在魏婴身后,拉了大约十步左右的距离,不远也不近。


蓝启仁知道魏婴生性顽劣,出行指不定要闹什么幺蛾子。他左思右想放心不下,故让自己的得意门生蓝湛监视着他,以防意外发生。


魏婴此去倒还安分,与同行少年谈笑了一路。前头欢声笑语,后头冷冷清清。入城后他们恰好还赶上了个集市,附近乡里赶圩的人已经摆好了早市,少年们路过时人已聚了不少。有的在大声吆喝,有的在卖力砍价。魏婴很想仔细看看那些摊里都摆了些什么有趣的小玩意儿,可惜蓝启仁不让他们久留,赶鸭子似的把他们带到了城西孔庙。


庙外有个神棍摆了个小摊算命,摊面不大,看似生意不是很好,甚少有人问津。魏婴偏偏凑了上去,笑嘻嘻地同那神棍道 : “算命吗?”


神棍抬眼,先看到的是一张年轻的少年面孔,这少年生得俊逸,颊上还挂着明朗的微笑,眉眼弯弯。然而这神棍平素被城郊村里的一群少年逗弄惯了,下意识地以为他是个来捣乱的孩子,不耐烦地作势要挥手赶人 : “走走走,小孩子算什么的命......”话还没说完视线下扫到这少年的衣饰,像是个有钱人家的公子,于是忙变换了笑脸迎合,“小公子想算什么?”


怪不得生意差,迎面就摆着一张苦脸,谁愿意来咧,魏婴腹诽,可面上笑容不减。他环顾四周思索了一阵后余光瞟到了蓝湛,于是指了指自己身后道 : “算他。”


“算他?”神棍拉长了脖子去看,而蓝湛一脸冰霜,目光如冰刃扎向这边。神棍打了个寒颤,心道现在富贵人家的小公子心思真难揣摩。


“对,算他。”魏婴从怀里摸出块碎银放在他面前,凑近了悄声道,“算算他的姻缘。”


那神棍闻言果真装模作样地真算起来,最后拈一拈指,故作神秘且正经地低声道 : “那位小公子,已有倾心之人,应当是定亲了。”


本来魏婴就是一时兴起,看蓝湛这样古板严肃就随意找了点乐子,没想到算出结果竟如此有趣。别说定亲,就蓝湛那一脸古板正经的模样,平时过得活像个小和尚,加上蓝家一向是将家族里的男孩女孩分开教养,蓝湛恐怕连姑娘都没正经见过几次,真是离神棍所说相差甚远了。


从蓝湛这边看过去,就见得神棍与魏婴悄声几句,听得不真切。但魏婴突然爆出一阵哈哈哈的大笑,而后阔气地挥一挥手把那块碎银子推给神棍,让其不用找了。如此蓝湛心中便有点疑惑,他到底让那神棍算了些什么。他疑惑归疑惑,但面上不显露出来,依旧板着脸,无波无澜。


一旁的江澄白了魏婴一眼嫌道 : “够了,玩差不多了就赶紧进去,省得一会又被蓝老头逮着一通臭骂。”



回程时蓝启仁似乎不太管得住这群臭小子们了,他们在魏婴的带领下一个个闹腾着要去城里逛逛。因为来云深不知处念书的也有各地的世家公子,平日在书院里呆着的时间占了大多数,没能见识过好好姑苏城,蓝启仁无奈放了他们自由行动,但规定要在日落前回到蓝家。


魏婴身后跟着个小尾巴,活动起来束手束脚,他便想着先一人把蓝湛引开,再同江澄会和。没想到最后他与江澄走失了,但身后的蓝湛依旧跟得死紧。魏婴看着他,心里一万个服气。


既然甩不成,那就逗来玩吧。魏婴最会苦中作乐,放缓了脚步渐渐同身后的蓝湛并肩。他双手搭在脑后仰头走,一面走一面道 : “哎,蓝湛。你是姑苏人,肯定很熟悉城里有哪些好玩的地方,带我去呗。”


“不熟。”蓝湛的回答简短而又干脆。


“好吧,像你这样家教这么严的小孩儿,肯定也没去过哪好玩的地儿。那你总该知道城里有哪些卖特色吃食的地方吧。你家清汤寡水,再这么吃下去我又得上后山打野鸡了。”魏婴道。


“不知。”蓝湛依旧是这样的回答。


“唉,好吧。那我带你去个好玩的地方。”


这回的蓝湛不搭话了,但还走在魏婴身边。魏婴当他不说话就是默认,于是带着他在城里穿街走巷。


沉默地走了一小段路,魏无羡忍不住了,又去逗蓝湛 : “我说蓝湛,你别一路声儿都不吭的,这样多沉闷啊。让你带我去好玩的地方你不知道,现在我带你去好玩的地方,你好歹路上同我说两句话解解闷。”


“说什么。”这回的蓝湛没有一口回绝,而是反问魏婴。


“说什么?能说什么就说什么呗。”


“你......你家住哪。”蓝湛思索了半天后开口。


好吧,不愧是蓝湛。魏婴心道这个话题真是够枯燥无聊的,但难得蓝湛肯说话了,他还是回答了他 : “姑苏城西,挨着刘三娘卖饼那铺子的就是我家。不过,我们以前是在云梦莲花坞的,前年才搬来的姑苏。”


“为何搬来?”蓝湛问。


“江叔叔生意做得好,就迁来这儿了呗。不过在来江叔叔家之前,我是不在云梦的。”魏婴答。


“那你在哪?”


“夷陵。不过我也不大记得清了,从前父亲与母亲也是做的小本买卖,常常带着我搬家。后来他们亡故,我就被江叔叔捡了回去。”魏婴低下头叹了口气,“还是阿姐告诉我的,江叔叔在夷陵的街上找到我。”


“......”蓝湛不知说什么才好,看魏婴这幅模样,应该是触及往事,心里不大好受,于是也带了几分歉意,“对不起,让你说这些......”


“没事没事。”魏婴爽朗地挥一挥手,“这些事都过去多少年啦。你猜阿姐是怎么和我说的?她说当时江叔叔捡到我的时候,我还在地上捡人家的果皮吃。我那时候要衣服没衣服穿,鞋子也是捡了别人的就套在脚上,大冬天的脸都给冻坏了。”魏婴回忆着当初江厌离同他说的,“阿姐说江叔叔喂了我一片瓜我就让他抱着我走了。那时候我也是七八岁的年纪,不太记得事啦。不过还好遇上了江叔叔,要是遇上别的什么坏人,可能我现在就不会过得这么好了。”


“嗯。”蓝湛应了他一声,垂下头不知在想什么。


“咦?”魏无羡惊奇地叹一声,打破了这略有些凝重的气氛。


蓝湛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,只见他们已走回了来时的那个集市,前面是个卖布料的摊子,几个少女正站在摊前笑语盈盈。


——TBC.


评论(5)

热度(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