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锋。

您看得开心,我写得欢喜
码的字都放在这里
感谢喜欢❤
一切作品不开放转载
望理解。

[忘羡] 半日落闲花 2

蓝家府邸名为云深不知处,选址城郊,书院便依着府邸,离在城中的江家要远上许多。云深不知处虽建于城外,但占地颇广,故为求学的弟子辟了静室以供入夜歇息。书院引山间清泉环绕,院内景致雅极,白墙灰瓦落于流水之间,青灰石块铺就山前长长石阶。一砖一瓦皆细细雕琢,可谓巧夺天工。

若晨起远眺,还能见得山间雾气氤氲。立于高阁之上,周身如云雾般缭绕,露水凝重,宛如仙境。真应了其名,云深不知处。只可惜,如魏婴这般巳时作丑时息,是没希望看到这样的晨景了。

从兰室里出来后的魏婴寻到一处幽静之地,爬到一颗大树上睡了许久,等到江澄他们找到他时,已是日上三竿了。

“魏兄真是够胆量,还从来没人敢这样顶撞过蓝老头!”

“哈哈哈我头回看见蓝启仁那样的表情,脸都青了。魏兄我真是服你了!”

一群年轻的弟子围了上来,嘻嘻哈哈道。

魏婴三下两下从树上跳下来倚靠在树干上,随意地摆摆手 : “这有什么的,他让我走我不走,这叫死皮赖脸,那岂不是很没面子?”

“我倒觉得魏兄说得对,做事从心足矣,谁管他什么理什么气的,日日约束着自己,多憋屈啊。亏得蓝老头还说什么格物致知,魏兄你是不知道,我被那老头逼着对竹看了半日,愣是悟不出个什么理!”聂怀桑委屈道,“竹子就是竹子,哪有什么理。”

另外有弟子笑他 : “聂兄你那是傻看,哪里叫格物了!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众弟子笑了开来。

“哎,不如我带你们去后山打野鸡吧。”魏婴提议道。

“打你个头。”一直没出声的江澄开了口,在一旁翻着白眼,“被赶出兰室也是够丢江家的脸了,蓝启仁留话说罚你抄《上义集》,三日后就要来收。”

“《上义集》?这老头子没毛病吧?”魏婴瞪大了眼,“那么厚一本,我没事抄他们家家训做什么,我又不是蓝家人......”

“怪你顶撞他咯。”

“冤枉,我可没顶撞他!有问必答,他不满意,我也没办法。”魏婴站直身去勾江澄的肩膀,“这老头斤斤计较,迂腐得很!咱们不理他,还是先去打只山鸡烤来吃吧。蓝家的三餐味同嚼蜡,我都快饿死了。”

江澄躲开了魏婴的手臂,但还是以点头认可了他对蓝家伙食的评价,顺便随口嫌他道 : “就你那口味,谁家都不合你口。”

“胡说,阿姐做的莲藕排骨汤就最合我口。”

江枫眠还有一女,长于魏婴与江澄,名厌离。魏婴打小被带回江家,同是和江澄一样,喝江厌离炖的莲藕排骨汤长大,对姐姐的手艺自是没什么挑剔的。

江澄哼了一声,瞥他一眼道 : “要是阿姐的莲藕排骨汤你都不满意,你就在外头饿死好了。”

“别提,我还现在还真饿了。”魏婴几步小跑蹦出了草丛,对身后的众人道,“打山鸡的和我来,我摸出了一条没人的小道,从这翻墙准出得去。”

云深不知处后山树林颇为茂盛,魏婴领着几人在山里寻找几番,还真抓到了几只山鸡。

削尖几根树枝,将抓到的山鸡一溜儿串起,聂怀桑与其他众人就哼哧哼哧地将它们抬到树底的一块空地上。魏婴指挥人生了火,让江澄杀了鸡,亲手拔了毛后用荷叶与油纸把几只山鸡包裹得严严实实,糊上和好的稀泥后埋进事先预热好的灶里。待到几个少年在后山打打闹闹又采回一些野果的时候,山鸡已经烤熟了。

来蓝家求学的少年们大多家境都挺殷实,更有人出自书香门第或世家门阀,平日里家教严苛,不曾干过如此新奇的事情,烤山鸡还是头一次。

少年们将烤鸡的小土包围了个圈,魏婴一掌劈开土包,用树枝挖出油纸包。聂怀桑没忍住,闻着香味就伸手去摸了摸纸包,结果烫得嗷一声跳起来,差点没疼出眼泪来。

有弟子哈哈笑他道 : “怀桑兄这么心急,可别肉没吃上手就先肿了。”

聂怀桑委屈地把手抱紧怀里,吞了吞口水看着魏婴用树枝把纸包一点点拆开 : “魏兄,我头一回见这么个吃法的。”

“你这样的公子哥儿当然没见过。”魏婴得意道,“这叫叫花鸡,穷苦人家或叫花子家里贫苦没有锅,就用这样的方法烤鸡吃。”

“魏兄家境也挺殷实,是如何得知这样方法的?”

“他?”江澄一个白眼翻上了天,“你们可别学他。他在云梦时成日上房揭瓦抓鸡打鸟,逃先生的课跑去和街口的小叫花子弹石子儿,要么就是领着别的弟子去放风筝划船摘莲蓬!”

然而众人羡慕得不行,聂怀桑瘪嘴道 :“这日子过得多滋润啊,哪像我,成日被大哥抓去念书,今年在蓝家评级若还是不过,大哥估计得扒我的皮了。”

“那我还是第一,从没被先生打过手心。”魏婴洋洋得意,徒手将山鸡大卸八块分给馋得不行的少年们。

众人正吃得欢快,就听见附近的草丛里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。魏婴以为是有兔子在草丛里搭窝了,便放下啃到一半的鸡腿轻手轻脚摸过去,突然扑向面前一个及腰高的灌木丛。

没想到这一扑,魏婴竟然扑出个蓝湛。

——TBC.

评论(6)

热度(8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