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锋。

您看得开心,我写得欢喜
码的字都放在这里
感谢喜欢❤
一切作品不开放转载
望理解。

[忘羡] 琴笛 (一发完)

琴灵机,上仙羡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白色的帘幔垂到地上,被风拂得微微摆动。三味珍火噼里啪啦地烧着,螭耳三足仙鼎中飘出袅袅青烟,缭绕着缓缓散进汉白玉石阶下的云海。



“嗯?”枯瘦的手指将一颗磨得光滑的玉质棋子敲落在石面上,还未来得及回头,一道风便刮了进来,卷得帘幔顺势掀起,那四寸长的山羊胡也差点给掀进了嘴里。



“报......报!”小仙童被台阶绊倒,直接大字朝地摔了个大马趴。



座上的老君好容易才将胡子捋直,斥道 : “报什么报!毛毛躁躁的,又出什么事了?”



“魏......夷,夷陵上仙宫内通不夜天的阵阵阵阵法有异动!”小仙童忙不迭通报。



“这千百年来风平浪静的,怎么就有异动了呢?!”



“我我我我也不知道啊!”小仙童欲哭无泪地趴在地上,“各路仙尊都赶去了,老君您看......”



老君还未答话,棋桌对面的人便往前一扑,龇牙咧嘴支起身的同时将宽大袖摆往桌上一揉,趁机把静心谋划布局的棋子儿给打了个散。那人抬起头来,苦着脸道 : “哎哟,这可是个大事儿,给我吓得都没坐稳。老君您可快去看看吧。”



“你......”老君眼睛圆瞪,抽出浮尘往人头上一抽,骂骂咧咧地走了,“说好的五盘三胜,心疼你那描金的宝贝折扇,又跟我抵赖了......”



随着骂声越来越远,作势护头的人从臂弯里露出一只眼环顾四周,确认安全后松了口气站起,从袖口里抽出那宝贝折扇摇了摇,扯起袖子擦擦额头并不存在的汗。



“清河散仙?”老君走后,那小童说话中气也足了些,没先前那样畏畏缩缩了,“您不去看看?”



“嘿,我这修为。”聂怀桑一笑,摇着扇子晃出了门,“不去,回去睡觉。”



众仙家正围成一圈,七嘴八舌地讨论着。老君风风火火地赶来,屁股后跟着上气不接下气的小仙童。



“奇了怪,也就刹那间的阵法异动。现在这不是好好的吗?”



“灵识还在里面啊。”



“这肉身也好好的。”



“我看是守阵的打了个盹,梦出的幻觉吧!”



“就是,就是!”



折腾一番谁也得不出个所以然来,于是便如来时那样,众仙家又闹哄哄地散了,赶着回去喝茶下棋炼仙丹。



“敛芳尊,您不走吗?”殿内走得不剩几个,但一道清瘦的身形仍立在阵前,似有所思。正准备抬脚离开的小仙瞧见,多嘴问了一句。



那副丰神俊朗的肉身还合着眼睫,安安静静地躺在榻上。因为灵识分离,面庞显出不同寻常的苍白,千百年来正如此态,未曾有变。



“啊。”金光瑶回过头和善地笑笑,不像那些上仙拿什么架子,平易近人地温声答道,“刚有些愣神,一同走罢。”



***



“咳咳,咳!”伴着这几声干咳,魏无羡猛地弹起身来。



周围修竹繁茂,一片苍翠欲滴。伴以山涧的流水,叮叮咚咚地在石头上敲出好听的声音。魏无羡揉揉眼睛,才发现自己躺在一个小院的石桌上。身旁坐着一白衣男子,怀中抱着琴。



那男子生得一副好看的清雅相貌,估摸是因为眸色浅淡,连那目光也有些疏离的意味。虽是肤色白皙,但隐隐显露出些许气血不足的苍白来。



“呃......”



“夷陵上仙。”只见那男子起身一礼,那态度是恰到好处的不卑不亢,似乎一点都不因为面前的这位是天庭的上仙而自惭形秽,“蓝湛,这是我的名字。字忘机。”



“你是......”魏无羡眯起了眼,细细打量眼前这人,“你是琴灵?”



“是。”蓝忘机答道。



“是你唤醒的我?”



“是。”



话音才落只见魏无羡身形一动,刹那便停在了蓝忘机面前,右手搭在了他的脖颈上,虽是力道不大,但也令人无处可逃。蓝忘机不躲,就任由那只微微使力的手掐着自己。



“为什么?”魏无羡凑近了,眉心拧起,审视般地将目光钉在这张俊雅的脸上,似乎想要看出些什么来,“九九八十一道禁符,你何德何能?或者说,你意欲何求?”



“我想你自由自在。”



***



前朝风雅之士常聚于深山竹林之下,肆意酣畅,饮宴游乐,不入朝堂,不拘礼法。中有一人善琴,喜于寒庐煮酒自听风雪,所奏惊弦乱心,与天地合音。



琴弦微振,流水般泄出的琴音听似毫无章法,却又浑然天成。魏无羡举壶畅饮,朗声赞道 : “好曲,好琴!”



竹下抚琴之人抬首,见得俊朗的黑衣男子坐在竹林之间,他从腰间取下带红穗的黑笛相合,略微高亢的笛声牵着琴音,待一曲作罢,抚琴的那人才感到自己由最初弹奏时的心如止水,到和乐之后的酣畅淋漓,不觉间心境竟有如此变化。



正欲询问对方名姓,却见那人冲他一笑 : “听君谱曲数日,颇有所得,故与笛相合。”他站起身,懒洋洋地伸了个懒腰,“但见我本相不合天规,当梦了一场罢。”



琴主欲说些什么,但觉脑子越来越沉,眼前所有恍惚起来,顷刻便伏在琴上,与周公相会去了。



被竹叶分割的细碎阳光洒在魏无羡的眼皮上,令他惬意地眯起了眼。腰间垂挂的酒壶随着他的步伐轻微晃动,不一会儿那道身影便消失在了竹林深处。



琴主虽沉沉睡去,但琴弦还犹自震颤,回音飘荡在山谷之中,消失在风过竹叶的窸窣中。



“那是我首开灵智。”蓝忘机淡声解释道。



琴主爱琴,久而久之,抚琴愈有魔怔之势。然琴音有灵,所谱音调皆有了神识,一音一缕渐渐拼凑成了个完整的魂魄,寄居于琴内。偶得上仙点化,琴灵有了灵智,待琴主大限将至,他为主人奏出了那首雕琢数年仍未谱完的曲子。琴主闻音释然,安然西去。



该琴有名忘机,这琴灵便是蓝忘机。



魏无羡哑然。千年之前,他还是天庭上仙的时候便总爱下人界去游历,不曾想自己当年的随心应和,竟与这张琴留下一段缘分。



天宫曾有善乐的上仙蓝安,写下琴谱数千,渡劫时偶有残卷散佚人间,其一名为《问灵》。蓝忘机正是通过这本曲谱将魏无羡唤了出来,只可惜他化形千年,修为却仍不足以打破天界诸位仙家合力所设的禁符,只唤回了魏无羡的一缕神识。所幸有夷陵上仙的旧物陈情为载,塑出的肉身才能因这一缕微不足道的神识而活现起来。



“我的灵识被被禁符压在了不夜天,肉身禁锢在自己的仙宫之中。”魏无羡叹了口气,杯中的酒已经见了底,他嘀咕道,“村里随便打的就是不好喝,要我说还是当年彩衣镇的天子笑最合我胃口。哎对了,你怎么不喝啊?”



“我未曾喝过酒。”蓝忘机正襟危坐,答话时一板一眼的,还真像那么个正儿八经的模样儿。



“......”魏无羡愣住,随即哈哈大笑,“你个修行千年的琴灵,居然没喝过人间的酒!”



天界的神仙随意下界饮酒,是不合规矩的。但平心而论,整个天界再也找不到像魏无羡这样不瞎讲究的上仙了。他最爱彩衣镇的桃花酿,教坊女的惊鸿舞,山间名士的随心曲。每当他浸润在人间的烟火气中,缥缈在虚空之中的蓝忘机便千百次地注视着他的容颜。那样一个小琴灵微不足道的存在就如竹叶上轻点过的细风,淌过指间的流水,不经意间便融入在这许多山野精怪之中,成为魏无羡不足留意的过客。



他放任自己醉倒在初秋的林间,仿佛天上人间百事尽除。开智后修炼百年始才化形的小琴灵屏息看着他随性倚着树卧下,由着黄叶叠了满身。肩头传来轻微触感,似乎谁在为他拂去落叶,但他不想睁眼,更不愿起身。直到那温热的鼻息触到他的脸颊,那也是及其温柔的,还带着些许小心翼翼。薄唇相贴的时候周遭好似都染上了旖旎的粉桃色,那唇是冰凉的,齿是毫不羞怯的,直接了当地啃着他的唇,愈发强硬地撬开到牙关深处,搅得魏无羡后腰发软,下意识要睁眼看看眼前这样胆大妄为的究竟是谁,但修长的五指更先一步覆上了他的眼睫。



不知吻了多久,那人似回过神来,唇齿分离了开。魏无羡往前伸手,睁眼时那道身影已如一阵清风,消散不知何处。若不是扯到但了那条带着卷云纹的细长飘带,倒真还像是春/梦一场。



***



魏无羡的回归本应惊起千涛骇浪,却又如镜般平定得有些诡异。他大摇大摆地出现在天界的筵席上,令许多仙家惊得倾倒了酒樽。他身后跟着的男子横琴奏曲,魏无羡以笛相合。四下惊颤,谁都有亏心的时候,谁都有不敢正视的那一面。



那一刻,仿佛千年之前那个渡了百道雷劫,引得西边白虎为之发狂,最后被收入座下,化白虎符一枚的夷陵上仙又屹立在了天界中央,连那狠厉的眼神都如出一辙。懦弱的情绪渐生之时,便是他们最弱小的时刻。九九八十一人,一人所书一道的禁符皆因他们一念而生的心魔溃散,魏无羡当空一击,阵法破解,不夜天被压制着的神识回到了本体,夷陵仙宫中沉睡千年的身体睁开了眼睛,猝不及防将守阵打盹儿的小仙童吓得几乎哭了出来。



方才还吹着笛子的身形顿时烟消云散,陈情落回蓝忘机的手中,他抱着琴对诸位仙家一礼,落落大方地走出大殿,仪态挑不出一点不规矩。只余诸位面面相觑,惊出冷汗一身。



大家都以为魏无羡会寻仇,可惊心动魄的那一晚过后,他便销声匿迹,如同那晚的一切未曾发生。夷陵仙宫没了主位的神仙,也无须谁去守阵,慢慢地,门前过往的仙家也稀少了,也有的心中不安,刻意地绕路远去。



***



山间竹林一如千年前宁静,好似幽径深处的桃花源。魏无羡斜倚在石上,流水将酒盏送到他的面前,他取过便饮,吹笛奏乐任性一曲。蓝忘机坐在他的面前,神色淡淡,脊背腰杆挺得笔直。魏无羡一笑,噙上那薄薄的唇,随即得到了更强势的回应,直把人吻得仰面倒在石头上,胸腔中震动出闷笑来。



“等等,等等。好哥哥,你放了我。”魏无羡不住地讨饶。



蓝忘机抬起身子,便被一条细长飘带围上额头,在发间打了个结——原来那是一条抹额。



“老实交代,一千二百八十六年前是不是你在树下偷偷吻我?小小琴灵胆子倒是挺大,看你一副恪守礼仪的模样,想不到也会做出......唔唔......唔!”



后面的尾音吞进了纠缠的唇舌之间,魏无羡的眼底是怎么也掩饰不住的笑意,映出蓝忘机一双晕红的耳垂。



END.


自己瞎设定的乱七八糟的神仙什么鬼,经不起推敲,别细想,问了我也不懂。

评论(5)

热度(15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