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锋。

您看得开心,我写得欢喜
码的字都放在这里
感谢喜欢❤
一切作品不开放转载
望理解。

[忘羡] 与君同

架空古代paro 十五六岁小年轻的恋爱故事

深夜修仙,再一次祝小宝贝们中秋快乐!

来一波狗粮馅的月饼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一轮秋影转金波,似飞镜又重磨。八月十五月圆日,中秋已至,丹桂飘香。

蓝家才举行完迎寒与祭月,香案上青烟袅袅,瓜果月饼皆陈列其上,神像旁红烛高燃,映出席下人们欢欣的面庞。长辈蓝启仁好似也被这节日的轻松氛围感染,看起来没有往日那么严厉。他和小辈们分食月饼之后便与其他前辈登楼吟诗作对去了,留下孩子们在庭院里赏花看月。

魏无羡在云深不知处转了一圈,才在藏经阁里找到蓝忘机。

雕花木窗,玉兰幽香,白色身影端坐于窗前,斑驳树影与他为伴。魏无羡顺树而上,抖得一树玉兰簌簌作响,脑袋倏然从窗底冒出,肩上还带了两片白色花瓣。

“蓝湛,良辰美景,为何不去寻我共度?”魏无羡扒在窗框上笑眯眯道。

“良辰美景不可虚度。”蓝忘机看他一眼,又将目光移回桌前书上,“我要温习功课。”

“和我一起,哪叫虚度?”魏无羡道,“我能进去?”他这话问了也是白问,因为话音才落,他自己便不等蓝忘机同意便从窗外翻了进去,顺带把一个红漆的手提木盒压在了蓝忘机开着的书本上。

蓝忘机被魏无羡这举动一扰,不得不又把目光投向他。

“别看了,看书多无趣,你还不如看我。”魏无羡说着掀开食盒,从里面拿出几个油纸包放在桌上,“尝尝,这是我家的月饼,我姐做的。和你们姑苏人吃的月饼不太一样。”

蓝忘机拿起其中一个纸包揭开,露出棕色的月饼皮,颜色果真不似姑苏月饼那样,个头也比自家的月饼要大上一些。

“咬一口试试看?”魏无羡道。

蓝忘机依言吃了一口,那饼皮没有姑苏月饼那么酥脆,入口软软的甜甜的,馅里的各种果仁嚼起来又脆又香。

“可还好吃?比起你家月饼,如何?”魏无羡问。

蓝忘机答道 : “好吃。二者各有千秋。”

魏无羡从餐盒中拿出一只白瓷酒壶道 : “赏月当饮酒,蓝湛,喝一杯么?”

蓝忘机只吃着月饼,拒绝他道 : “云深不知处禁止饮酒。”

“正好,我也料到你不会喝酒,连杯子都没带。”魏无羡说罢便就着酒壶的喙仰头喝了一口,浅黄酒液顺势倾倒而出,蓝忘机就算没喝都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桂花清香。魏无羡一连喝了三口,才接着道,“桂花酿,加了蜜的,酒劲不大,真不来一口?”

蓝忘机摇摇头。

魏无羡也不和他客气,继续仰头就喝,没过多时酒壶就见了底。

饮酒赏月吃月饼,月饼吃完,魏无羡状似无意地提起十五晚的城南有个灯会,邀请蓝忘机同他一起出门看看。云深不知处原是入夜后禁止外出,可在魏无羡的再三撺掇下,蓝忘机鬼使神差地应下了他。

二人偷偷摸摸从蓝家后院翻墙而出,蓝忘机是第一次做这种违禁的事,一路上良心受到了极大的谴责。而魏无羡本意便是来邀蓝忘机出门游玩,此刻美人伴于身侧,那叫一个心情大好。

城南与云深不知处相距不远,因是过节,街上的人比往日要多,远处长街灯火荧荧,熙熙攘攘好不热闹。

魏无羡买了两支糖画,两幅都画着活泼可爱的兔子,一支自己吃,一支给蓝忘机。蓝忘机手里拿着那糖画,犹豫了好久都不知该从哪下口。

沿街的铺子上皆挂满了各色灯笼,门前有伙计招呼来往过客去猜灯谜的。有一家的灯笼做成了莲花型,一朵朵粉色的莲花高高悬在半空,迎风轻轻晃动。魏无羡一眼相中,抬步往那家莲花灯铺子走去。

“心无二用。射成语一句。”伙计为魏无羡随机取下一盏花灯,魏无羡看着谜条念道,“这个简单,无二只有一,岂不是一心一意?”

“恭喜小公子,猜对了。”伙计把谜条揭下亮出背后的谜底,正是一心一意。

蓝忘机也取下了一盏花灯,只见那谜条上写着“除夕守岁。 射论语一句”。

魏无羡道 : “这张可比我那难多了。”

“《论语·卫灵公》中有言‘吾尝终日不食,终夜不寝’。此谜谜底为终夜不寝。”蓝忘机淡声道。

“小公子可真聪慧,这盏也猜对了。”伙计把两盏灯送给魏无羡和蓝忘机,然后热心提议道,“二位公子不如写个心愿,可将花灯投入河中祈愿。本店提供纸笔。”

魏无羡欣然同意,蓝魏二人便进店写了纸条各自放好进花灯里,出门去河边放灯。

城内河水宁静,莲瓣花灯悠悠飘在水面,却不急着走远。魏无羡伸手撩起河水向外泼,他的那盏莲灯便打了好几个转,磨磨蹭蹭地顺着水流往前挪了一些,却没有飘远。

蓝忘机道 : “顺其自然。”

魏无羡应了一声,收手,转头问他 : “蓝湛,你许了什么愿?”

蓝忘机蹲在身边看着缓缓前行的花灯,摇了摇头道 : “秘密。”

“啧啧啧,蓝湛,你还有小秘密啊。说,是不是偷偷许的意中人会喜欢你?看上谁家小姑娘了?”魏无羡轻声道,“悄悄告诉我是谁呗,你也快到能嫁娶的年纪了,有点这种心思正常,别羞。”

蓝忘机却避而不答,死守住话头。

“那,我拿我的心愿和你交换?”魏无羡道。

蓝忘机看着魏无羡的眼睛,问他道 : “你相信许下的愿望会成真吗?”

魏无羡也看着蓝忘机的眼睛。那双眼瞳颜色浅淡,平日里冷漠非常,而今却映着长街的灯火,透出琉璃般的光彩。

“我希望祈愿会成真,谁不想祈愿能成真呢。”魏无羡答。

忽而一缕细风拂过,两盏花灯里的纸条轻飘飘地飞起,又轻飘飘地落在河面上。纸张吸饱了河水,也晕开了墨迹,祈愿的小纸条缓缓地潜入河底。但就是那一刹,也足以让人看清上面的字了。

「蓝湛也喜欢我。」

「吾心悦魏婴,望其同心。」

“你看,愿望此刻不就成真了么。”魏无羡笑着,轻轻吻上蓝忘机的嘴角,“我也心悦你。”

END.

可劲撩吧,之后羡羡就被干了个爽。

评论(5)

热度(2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